徐无鬼

笔记存放处

        年前最后一天去看了《深夜小狗离奇事件》。这些作品有利于思维开拓。




        在火车站的迷惘一段演绎和王亚彬老师出的舞剧《青衣》中面瓜的职业交待(交警)如出一辙,都是交通元素的大集结。当然剧因为体裁的关系更现实,更具象。(尽管已经算是同类话作品中比较抽离现实的小说舞台化作品了。)舞剧因为表现手法的关系,可以不再小场景讲表面逻辑,可以不白描,但两者的共通点在于基本要素是必有的,有对象、有交互、有交互后的应激反应。(等于没说)




        至于道具呈现的 1.空间多义:卧房里开出的火车VS现实中通往伦敦的火车;男主家平面图VS街坊图 2.思维具象:舞台地板、背板半包围式呈现思维导图;自闭症病患心理直观感受具象化 等等奇技淫巧,都是匠气十足。“匠气”一词越发越觉得有贬义了,这里没有“失内容之灵动”之义。




        不可否认,在伦敦地铁那段我几乎因共情而哭唧唧。很多现实生活中的元素,剧组抓住了本质去阐释,往往就一个symbol就切中肯綮。




       很多意象的内在含义:包括火车、启程、去伦敦的意义,一个boy(忘了男主名字了……)内心幻想空间/起居室狭隘的空间/大城市空间的重叠,火车从boy心底里、卧室里、铁轨上三种意义地开起来,能够在舞台上直观地表达信息量这么浩大的场面,我觉得很罕见的。




        我时常想欣赏美的意义和标准是什么。以传达的有效信息密度为佳吗?以能否共情判断是否上品吗?触动我的机制和价值到底在哪里。




        我不知道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