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无鬼

笔记存放处

弈棋(永和五年初秋阿元阿羯姐弟日常世说新语堆梗短文)

东晋人物堆梗 突然手糊一个日常

时间:阿元嫁给王凝之前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     夜雨滂沱,屋外瓦当清脆作响,阿元静静跪坐在莞席上,解了发髻,却还未歇下。阿元屋内说如雪洞一般倒不至于,但雕梁画栋,宝器满屋,是见不到的。平头案上放着两卷《尔雅音义》以及从弟前些日子从江陵返家前差书吏抄来的范汪范长史所著《棋品》。

       穿林打叶,秋雨声声,着实扰人心绪。阿元不禁内心嗤笑一声,都讲“每临大事有静气”,明日只是凝之、徽之王氏二子登门拜访,何来大事?竟也会心绪不宁。夜已渐深,不好再弹琴,葱根一般的指尖只是轻抚着琴轸。蜜烛烧得久了,难免要推开些窗子,阿元刚想出声差外室的婢女柳絮去支起和合窗。窗外便响起了少年清澈的声音:

       “阿姊,没睡罢,不如来手谈?”

       “稍等,我去束发。”

       少顷,走进一位容光焕发的少年,进来便往楸枰边上一坐,笑盈盈地等着阿姊拾掇完毕好开局。

       “阿姊又在弹琴?怎么把日间佩的香囊给解了。”

       “你又关心起香囊了?”阿元本来怀有心事,一直低首蹙眉,现在闻言失笑,“我倒担心叔父把我的紫罗香囊也找机会一并烧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羯忙打哈哈:“阿姊心气高,寻常男子都不及,叔父望你多些闺阁气还来不及,他只会成日价嫌我阴柔过盛。”

      “对了说到叔父,阿姊,今日午间我们兄弟几个辩难之时,看你一直心不在焉。叔父今日破天荒从《系辞传》抽题问难,阿姊是我们兄弟五人中最熟周易的,竟然险些辩不过大哥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啪——”阿元开始摆起了座子,妙目注视着阿羯。

       “好,好,下棋下棋,阿姊心事重重,只怕难以敌我。”阿羯促狭地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阿元心知弟弟着实想让自己开怀,内心不免一热,不过嘴上仍不饶人:“求胜心切,阿羯怕不是还在第七品斗力。亏你从江陵回来与我讲熟读《棋品》,自诩长进了不少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羯张嘴刚想辩驳,阿元却毫不客气,手执玉如意在厚重的香榧棋枰上轻轻敲了敲,笑言“手谈,手谈。”

       窗外听得夜雨渐停,只余风打松柏声。两盏蜜蜡安静地燃烧,一片静谧,甚至听得苇草轻微地爆裂声。阿元平日凝神坐定不在话下,今日又开始禁不住神游起来。明日两位王氏子从琅琊来,照叔父的意思,是要择一人成婚的。自己自幼和家中兄弟四人一同学习,蒙叔父指导。如今谢家长辈中,家父与二叔父都在西府做事,家父实在嗜酒,二叔父桀骜,说是经常惹得兵士背后有怨?自己小辈不好目无尊长,不过在叔父领导下闲谈内容颇为随意,鼓励各抒己见随意畅聊。叔父还曾私下对自己评价当今会稽王“和那位‘何不食肉糜’的晋惠帝差不离”。想到这,阿元不禁嘴角露了意思笑意。

      “喂喂——”阿羯不同意了,“到底是谁心神不定——”

       一个激灵,突然回过神来。
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